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

小水鴨

小水鴨(學名:Anas crecca,小水鴨),又名小鳧、小麻鴨、小蜆鴨、小食鴨。
小水鴨是體形最小的河鴨屬鳥類之一,體長不及40厘米,僅為常見的綠頭鴨的2/3。本物種雄雌異形異色,雄鳥頭頸部基色為栗褐色,從兩側眼周開始直到頸側分布者一條綠色的色帶,呈逗號的形狀,與栗褐色的底色形成鮮明的對比,而臉上的這個「綠色大逗號」也是辨識小水鴨雄鳥的重要特徵,除了大逗號,從嘴基開始有一條淡淡的白色細線延伸到眼前;上背、肩部、兩脅遠看灰色,進看則為白色底色上密布黑色幼細橫紋;下背和腰部褐色,尾上覆羽黑色;翼鏡為與頭部「大逗號」相同的翠綠色,初級飛羽最外側一枚白色,當雙翅收攏時在上體和下體之間形成一條醒目的白色橫帶,這也是鑒別本物種的重要特徵;胸部和上腹部淡褐色,具深褐色的圓斑,尾下覆羽為奶黃色,在臀部形成一塊具有黑色絨邊的奶黃色塊,這是鑒別本物種的第三大特徵。雌鳥為雄鳥的暗色版本,通體以褐色為基調,並不具有雄鳥所具有的「面部大逗號」、「體側白線」和「奶油屁股」這三大特徵,但雌鳥保持了翠綠色的翼鏡,並有著非常小巧的身材,這都是本物種雌鳥的鑒別特徵。虹膜褐色;喙和足均為灰色。

小水鴨(公鳥),2015/2/19拍攝於金城湖濕地


小水鴨(母鳥),2015/2/19拍攝於金城湖濕地


小水鴨(公鳥),2011/12/25拍攝於綠世界生態農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