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

喜鵲

喜鵲(Eurasian Magpie),(學名:Pica pica),又名鵲、客鵲、飛駁鳥、干鵲、神女。
喜鵲是適應能力比較強的鳥類,在山區、平原都有棲息,無論是荒野、農田、郊區、城市都能看到牠們的身影。但是一個普遍規律是人類活動越多的地方,喜鵲種群的數量往往也就越多,而在人跡罕至的密林中則難見本物種的身影。喜鵲常結成大群成對活動,白天在曠野農田覓食,夜間在高大喬木的頂端棲息。
喜鵲是全世界廣泛分布的鳥類,歐洲、亞洲大部可見本物種,非洲北部和北美洲西部亦可見本物種;在中國,喜鵲的普通亞種全國可見是分布非常廣泛的物種,但是在中國南方的一些城市,由於尚不明確的原因,原來隨處可見的喜鵲和麻雀在1980年代以後逐漸消失,在某些城市甚至消聲匿跡。喜鵲是一種集體行動的鳥類,有地盤感,要是踏入其他喜鵲的地盤會遭攻擊。
喜鵲的體形似鴉,體長可達43-46厘米。本物種的外形可以簡單地描述為「體形巨大的黑白兩色長尾鳥類」,其頭部、頸部、胸部、背部、腰部均為黑色,略顯藍紫色金屬光澤;肩羽、上下腹均為潔白色;飛羽和尾羽為近黑色的墨綠色,帶輝綠色的金屬光澤;初級飛羽的內翈均為潔白色,飛行時可見雙翅端部潔白,另外在飛行中可見本物種背部的白色羽區形成一個V形。本物種虹膜為褐色;喙、足均為黑色。
在中國南方的一些城市,少有喜鵲分布,但可見另一種雀形目鶲科的鳥類鵲鴝,鵲鴝亦為黑白兩色的長尾鳥類,很多人將其誤認為喜鵲,實際上兩者在體形上有著巨大的差異,後者體長僅為20厘米左右,不足喜鵲體長的一半。
2015/02/17拍攝於新竹貨運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